雖然旅行當天我們是先去伊勢神宮的內宮參拜,不過因為正確的參拜順序是先到外宮參拜,再去內宮,所以我就把外宮參拜的過程先寫出來,下一篇再補內宮參拜!

先來介紹伊勢神宮:

伊勢神宮號稱日本8萬多神社之首,是日本神道的中心,曾經稱為伊勢大神宮,正式名稱為神宮,有人親切地稱做御伊勢(伊勢的暱稱),每年估計超過6百萬人前來參拜與參觀。伊勢神宮的殿宇離地很高,採用了通稱神明式的一種建築方式,是殿宇建築中最早的一種建築風格。

伊勢神宮分為皇大神宮以及豐受大神宮。皇大神宮稱為内宮,豐受大神宮則稱為外宮。内宮祭拜女神天照坐皇大御神,是日本天皇的祖先,也是日本民族的最高之神,外宮奉祀廣受衣食住等各個產業敬拜的豐受大御神。這両個大神宮都各有一個正宮,各個正宮以下各擁有別宮、摂社、末社所、管社,全部加起來共有125座,伊勢神宮可說是由125座神社所組成的大神社。

伊勢神宮備受日本皇室深厚的崇敬,它是日本天皇登基之後,必定前來朝拜的地方,自古以來日本的女性皇族以齊王(服侍神社的内親王或女王)的身份被派遣到此。日本昭和天皇第4皇女池田厚子在此當任祭主,日本舊皇族北白川道久也在此當任大宮司,可見伊勢神宮和日本皇室還維持著很親密的關係(摘錄自日本見聞錄)。

過了前面這座橋就是豐受大神宮(外宮),所有的人都必須在這裡下車徒步進去參拜,而且要靠左走。 

DSC_1783.jpg

非常樸素的大鳥居,參拜者都會先在鳥居前脫帽敬禮再往前走。

R0024240.jpg

R0024241.jpg

參拜前先洗手

DSC_1784.jpg

大家都順著指標往正宮的方向前進,參拜者雖然多,但是非常安靜,只有小聲交談的聲音,沒有大聲喧嘩,畢竟這是日本人心中最神聖的聖殿!

DSC_0379.jpg

DSC_0383.jpg

R0024247.jpg

路上有一堆被圍起來的石頭,大家都彎腰下去感受一下(不是摸石頭喔),真的有熱氣耶,尤其在這麼寒冷的冬天,像是在取暖一般!

R0024245.jpg

DSC_0380.jpg

很多人都在這裡買御守

DSC_0378.jpg

正宮的外面

DSC_1818.jpg

正宮(裡面不能拍照)可以看到屋頂的建築設計非常特別,這是神宮建築特有的造型設計,一般神社建築可不能用這種造型喔!

R0024250.jpg

正宮裡面看不到任何的神祇,只有白色的布代表神界,裡面有很大一部分的空地,後面還有很多棟建築。

R0024251.jpg

DSC_1819.jpg        

正宮旁邊都是古木參天的大樹,看起來需要五、六個大人才圍得起來喔!比較特別的是正宮旁邊有塊跟正宮一樣大小的空地,這是因為每隔20年,伊勢神宮會重蓋正殿等所有的神殿,然後再把神移到新的神殿。伊勢神宮正殿旁邊已準備一塊地,其大小與現在所使用的地一樣。新的正殿會蓋在那裡。這是因為,如同稲毎年長的形狀都一樣,相信建築也有世代繼承,維持永遠的生命。除此之外,人們也想藉由神的搬家得到新的能源。這個制度由天武天皇制定,至今已經持續了1,300年。最近一次是在日本平成25年(西元2013年),是第62次式年遷宮(摘錄自日本見聞錄) 

DSC_0381.jpg

DSC_0382.jpg

接著我們到其他的神宮內其他的宮參拜,很幸運地,我們看到了某些宮正在重建中,根據記載,伊勢神宮重視清淨,水、米、鹽、約40種青菜、約20種水果、土器及衣服等都是伊勢神宮自己製作,設有專門的製造廠。伊勢神宮裡有專門的工作室,專門建蓋或修理伊勢神宮裡的神殿。另外伊勢神宮擁有自己的森林。所需要的木材也是由此取得(摘錄自日本見聞錄) 

R0024257.jpg

R0024259.jpg

R0024269.jpg

R0024267.jpg

DSC_1816.jpg

這座風宮的旁邊也正在重新蓋一模一樣的宮殿中,外觀大致上已經完成了。看得出舊的風宮屋頂的木材已經有些損壞了,重新蓋應該也有安全性的考量吧! 

R0024260.jpg

R0024268.jpg

多賀宮則是全新完成的宮殿 

R0024264.jpg

R0024263.jpg

DSC_1814.jpg

木橋上面的石板看起來像烏龜的殼 

R0024270.jpg 

DSC_1817.jpg

外宮的範圍比較小,所以很快就參拜完畢,從正宮走出來,經過最初的大鳥居,一樣要回頭向伊勢神宮行一鞠躬禮,代表整個參拜行程結束,我們也依樣畫葫蘆的敬禮囉! 

R0024272.jpg

下一篇介紹伊勢神宮的內宮,內宮占地五千多公頃,雖然只有1/60是參拜的地方,不過範圍還是很廣,我們拍的照片也很多,需要花點時間整理才行啊!

 

延伸閱讀:2015寒假京阪伊勢之旅系列

行程總整理

出發與近鐵廣域五日券

戰利品篇

大阪Hotel Hillarys

背包客的午晚餐

千日前道具街與吉本興業

伊勢志摩LINER

很有特色的伊勢神宮參道

參拜伊勢神宮的外宮

好吃好玩的除厄町與托福橫丁

參拜伊勢神宮的內宮

鳥羽ALTIA溫泉旅館

鳥羽ALTIA溫泉旅館的龍蝦懷石料理與早餐

從鳥羽到京都

大政奉還的重要場景:二条城

歷史悠久的同志社大學

都是肉肉的京都燒肉晚餐

京都銀門飯店

從京都到大阪的近鐵火車

好逛好買的大阪三井OUTLET

好玩又好吃的迴轉壽司:くら寿司

大阪中之島沿線風景

設計感十足的京阪電車中之島線

快閃的黑門市場 

arrow
arrow

   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