許多人到歐洲旅遊時,會選擇到希臘、義大利去看古希臘羅馬時期保留下來的古建築,但是根據文獻的記載,世界上保存古希臘時期與羅馬繁榮時期最完整的古城,其實是土耳其的以弗所(Efes),英文稱為艾菲索斯(Ephesus)。雖然,其中歷經了大地震、考古盜採與列強的掠奪等等不利因素的影響,使得許多珍貴的文物目前都存放在某些國家的博物館中(不知該為這些古蹟感到慶幸還是悲哀),讓更多的現代人了解人類過往的歷史。目前的以弗所遺跡雖然有部分地方保存完整,但是看到更多的是斷垣殘壁,雖然考古的工作仍在現場持續進行中,但是去參觀的旅人,也只能透過想像去描繪當時富麗奢華的貴族生活了!

從伊茲米爾開車到這裡,大約需要1.5小時,山下有個遊客中心,詢問後得知遺址旁邊有停車場,所以我們就繼續往指標前進,大約五分鐘就到停車場了。 

IMG_4346

只不過以弗所的地勢南高北低,團客們會從南門開始逛,然後遊覽車在北門接走,這樣就不用走回頭路,我們自己開車的人,車子只能停在北門入口,這時有小黃先生來攬客,建議我們搭計程車到南門,然後走單程的路,這樣比較省時,加上天氣炎熱,我們也怕在大太陽底下再走回頭路,所以六人單趟計程車(一台)30里拉,車子開了五分鐘就到南門啦~~~

以弗所的門票60里拉(目前已經漲價了),在這裡也可以購買土耳其15日博物館套票,當時是315里拉,目前已經漲到375里拉,所以建議旅人們要先確認自己想要參觀哪些博物館?是否能使用套票?購買套票是否划算?都是要精打細算的!像我們這次旅行的散漫與耍廢程度,根本就不需要買套票啦!呵呵~~~進門除了機器驗票之外,就是安檢最重要啦!雖然我們才到土耳其三天,也已經習慣到處都要安檢了。 

IMG_7100.jpg

進入以弗所遺址,放眼望去,真的就是一大片斷垣殘壁,我們沒有租導覽機,憑著出門前做的一點功課,就到處拍拍,只能用走馬看花來形容了~~~

DSC_5270

DSC_5280

DSC_5283.jpg

DSC_5294.jpg

這是瓦留士浴場的遺跡

IMG_4350.jpg

IMG_4294

 

羅馬時代製作的陶製輸水管

DSC_5286.jpg

音樂廳前與留瓦士浴場中間的大道,旁邊還有許多斷掉的羅馬柱。

DSC_5298.jpg

DSC_5300.jpg

IMG_4364.jpg

DSC_5302.jpg

趕快進到音樂廳裡面瞧瞧吧!

DSC_5301.jpg

順著樓梯往上走,拱門的盡頭就是音樂廳的最上方!

IMG_9043.jpg

DSC_5310.jpg

IMG_4374.jpg

IMG_9058.jpg

音樂廳(Odeon)建於西元二世紀,大約可容納1400人,半圓形的設計,據說在古羅馬時期為市府高官開會時的議場,同時也兼做音樂廳使用。看台後方有高牆,兩側有入口(就是上圖照片),以此推測為羅馬式建築(摘錄自土女時代)。

DSC_5303.jpg

DSC_5315.jpg

IMG_4369.jpg

DSC_5316.jpg

從制高點往下拍音樂廳的全景

DSC_5338.jpg

DSC_5323.jpg

DSC_5327.jpg

DSC_5329.jpg

DSC_5335.jpg

IMG_7120.jpg

藍到不可思議的天空,一點雲兒都沒有~~~

DSC_5353.jpg

IMG_4310.jpg

DSC_5352.jpg

從音樂廳的中心點往觀眾席的方向拍照,站在這個位置,頗有全場注目的焦點的感覺~~~

DSC_5348.jpg

參觀以弗所遺蹟,除了走馬看花隨處看看或是租借導覽機之外,還可以聘請導覽解說員進行現場解說。

IMG_9051

從音樂廳出來的門 

DSC_5357.jpg

DSC_5358.jpg

IMG_4318

趁機躲太陽,找地方納涼的小喵與大喵~~~

IMG_9042.jpg

IMG_4390.jpg

IMG_7112.jpg

市政廳(City Hall)只剩下象徵豐饒女神阿蒂米斯的高大羅馬柱,這些柱子旁邊頹圮的石塊應該是辦公室的遺址。 

IMG_4401.jpg

DSC_5360

DSC_5368.jpg

IMG_4396.jpg

DSC_5369

聖火祭壇:也只剩下幾根柱子,不過仔細看這幾根柱子雕工完全不同,也算是融合了好幾代的精華。 

DSC_5361

從山坡上往下看,就可以看到遠處的圖書館遺址,天氣雖然炎熱,不過陣陣涼爽的風吹來,一樣讓人身心舒暢!

DSC_5374

DSC_5379

DSC_5376

曼努斯紀念碑(Monument of Memnius)及周圍遺跡

DSC_5384

DSC_5392

DSC_5393

DSC_5391

圖密善神殿與波里歐噴泉(Temple of Domitian & Pollio Fountain):這個神殿的羅馬皇帝圖密善為自己所建的,旁邊的圓拱狀噴泉則是西元97年時名為波里歐的人所建。

DSC_5387

DSC_5390

 

IMG_4418

DSC_5388

造型很特別的石雕

DSC_5396

IMG_4435

海克力士之門(Gate of Hercules):大家就把這兩位大力神當作是門神就對了!

海克力士之門.jpg

克里特斯大道(Curetes Street);沿著斜坡往下走就會到圖書館,不過這一段路全部是由大理石鋪成的,地板有點滑(別忘了這一天天氣十分晴朗,所以下雨天大家就更要小心腳下安全囉),街道兩側有保存比較完整的建築物。 

DSC_5413.jpg

DSC_5397.jpg

DSC_5405

DSC_5411.jpg

DSC_5418DSC_5419

圖拉真噴泉(Trajan Fountain):正面的山形立牆,仍然保存良好,這是獻給當時羅馬皇帝圖拉真的二層樓建築,但前面的噴泉造型則有點難辨認。

圖拉真噴泉.jpg

這位金髮碧眼的導覽解說員正用著字正腔圓的中文,在跟遊客解說圖拉真噴泉的相關歷史故事。

IMG_4453

IMG_9128

哈德良神殿(Temple of Hadrian):哈德良神殿是典型柯林斯式神廟的代表,哈德良是當時羅馬帝國的皇帝,內牆廊柱上刻有不同的神話人物,一側屬於希臘時代,另一側則是亞馬遜女人國的人數,正面拱門中央雕刻的正是蛇髮女妖梅杜莎,傳說只要跟祂對到眼就會化成石頭,取其強悍之意來保護此神殿(摘錄自土女時代)。 

DSC_5422.jpg

IMG_4460.jpg

哈德良神殿旁的小路彎進去,有個很特別的地方,跟著我去瞧瞧吧! 

DSC_5425

DSC_5427

從這裡可以看到圖書館離我們更近了~~~

DSC_5429

這一個一個可以坐在上面的小洞,是什麼呢?猜到了嗎?是公共廁所喔!這個公共廁所沒有隔間,在早期是羅馬人的社交場所,但是比較匪夷所思的是,那轉彎角的兩個洞,真的可以坐兩個人嗎?

DSC_5436

DSC_5432.jpg

DSC_5434.jpg

沿路上有好多大大小小的石碑,上面刻有文字,只是我們也不知道其中的含意。

IMG_4457

IMG_4473

IMG_4474

終於來到了大家最期待的塞爾瑟斯圖書館(Library of Celsus):西元二世紀,羅馬一名領事官繼任他父親的職位,成為以弗所城的總督,為了紀念他的父親塞爾瑟斯,於是在其墓地上蓋了這座壯觀的圖書館,當時的藏書為一萬二千冊,僅次於佩加蒙。由於地震、大火等因素,目前圖書館僅剩門面依然挺立,上下一共有16根柱子,中間粗旁邊細,以顯其壯闊,從正面看上去有四尊女神龕於石柱後面,分別代表智慧、命運、學問與美德,不過這些都已是複製品,真跡在維也納的博物館收藏中(嗯~~~又是一個可悲的歷史故事)(摘錄自土女時代)

DSC_5448.jpg

DSC_5472.jpg

IMG_9156.jpg

DSC_5468.jpg

DSC_5460.jpg

IMG_4500.jpg

門柱後的其中二位女神特寫

IMG_4488.jpg

IMG_4489.jpg

門柱下可以遮陽的好地方!

IMG_9203.jpg

圖書館後面的圍牆

DSC_5464.jpg

圖書館旁邊的奧古斯都門 

奧古斯都門.jpg

IMG_4487.jpg

IMG_7133.jpg

走出奧古斯都門,門外則是一大片百廢待舉的遺址殘骸,不知何時才能復原? 

DSC_5479

DSC_5491

IMG_9196

最後一個參觀的重點就是大劇院(Theatre),大劇院沿著山坡而建,這個規模比剛才的音樂廳大更多,可以容納2萬5千人,古時候每當一年一度的節慶時,全城的人都會來這裡參加音樂會。劇院的建立始於西元前三世紀,止於西元二世紀,因此劇院的建築風格融合了希臘、羅馬兩種特色(摘錄自土女時代)。 

DSC_5486.jpg

DSC_5483.jpg

IMG_60221.jpg

DSC_5484.jpg

走出大劇場,就是港口大道(Acradian Street),顧名思義,從這裡就可以通往當時的港口,街道很長也很寬敞,兩旁曾有不少商店,如今全都是斷垣殘壁了~~~ 

DSC_5487

DSC_5488

剛才的大劇院我們沒有花太多時間參觀,主要也是因為旁邊正在做大整修,圍起來的部分不少。

DSC_5490

離開以弗所之前,可以在這條林蔭大道上慢慢散步,讓我們再次回味這個大型的戶外博物館,有大自然的摧毀(地震、火災、風化)、有人為的破壞(盜採、正品在其他國家的博物館),還有土耳其官方維護的龐大費用,再次讓我們見識到戶外博物館保存不易的問題。

IMG_4526.jpg

IMG_9221.jpg

不知道二十年後再來參觀的旅人,看到的是更完整或是更殘破的人類歷史遺跡? 

 

延伸閱讀:2019暑假土耳其歐亞大陸走一回系列

搭新加坡航空過境新加坡再到伊斯坦堡IST國際機場,在機場換里拉與租車

從IST國際機場開車前往布爾薩與布爾薩市區閒逛

布爾薩住宿飯店 Hotel Hampton By Hilton Bursa

開車路邊買瓜與入住伊茲米爾 Tempo Residence Comfort 公寓式飯店

切什梅Cesme:Lonely Planet 推薦之土耳其人的度假天堂

Efes以弗所遺址:小亞細亞最熱門的希臘羅馬遺址

適合午後悠閒逛逛的小番紅花城:席林潔Sirince

自然奇景:熱呼呼又硬梆梆的棉堡(Pamukkale)

棉堡飯店Pamukkale Termal otel:一泊二食很划算,旁邊還有夜市可以採買喔

安塔利亞住宿推薦BMK公寓

安塔利亞舊城區半日遊

Lara海灘與杜登瀑布

小亞細亞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劇院:阿斯班多斯 

第一次搭土航國內線飛機從安塔利亞飛到安卡拉,入住新門飯店

參觀土耳其國父凱末爾紀念園區

體驗安卡拉庶民生活之傳統市集ULUS逛逛

絕美圖茲湖

推薦卡帕多起亞洞穴飯店SEKI CAVE CAVUSIN

搭熱氣球欣賞世界奇景

卡帕多起亞戶外景點參觀分享

在洞穴飯店前欣賞滿天熱氣球飛舞

從開塞利機場搭飛馬航空到伊斯坦堡與民宿Panorama Suites Old City簡介

伊斯坦堡景點part1:伊斯坦堡大學與蘇萊曼尼耶清真寺

伊斯坦堡景點part2:有頂大市集、香料市集與批發市集逛逛

伊斯坦堡景點part3:聖索菲亞大教堂

伊斯坦堡景點part4:君士坦丁堡競技場、地下宮殿水池、藍色清真寺與馬爾馬拉大學藝廊參觀

伊斯坦堡庶民美食饗宴

逛伊斯坦堡的交通方式

伊斯坦堡景點part5:外行人看熱鬧的伊斯坦堡托普卡匹皇宮

伊斯坦堡景點part6:塔克辛廣場與加拉達塔

賦歸與戰利品

 

arrow
arrow

   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