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中午和三位老人家吃完午餐後,得知我那最初的學校校園裡還有剩下的一些橄欖可以摘,想起去年我們也摘了一些橄欖回家醃漬,所以這次我們忍不住手癢,又去摘橄欖了。乾爹和老吳先去借梯子,用手摘,橄欖比較完整!

P1150040

看老吳爬得這麼高,身手還是很矯健,摘下了不少橄欖!這棵樹有多高呢?

P1150044

大約兩層樓高!這樣帥氣的摘橄欖畫面背後,其實是乾媽和小姑兩位七十幾歲的老人家扶著高高的梯子,深怕傻女婿一不小心摔了下來!乾爹則是手拿棍子在旁邊,說用棍子敲比較快!

P1150045

聽信老人言,就不會吃虧啦!老吳馬上接過棍子,準備開始敲打!

P1150046

剛開始橄欖像是下雨一般叮叮咚咚的從天上掉下來,被砸到還會痛呢!

P1150047

最後老吳學聰明了,從枝葉打下去,果然掉下這麼大一把,上面有結實纍纍的橄欖,大家就都不需要再彎腰撿地上的橄欖了!

P1150048

摘回了一水桶的橄欖,謝過三位老人家之後,我們就回家準備醃橄欖了!

DSC_3667

摘掉橄欖的蒂頭,用水沖洗乾淨後備用!

DSC_3668

煮一鍋水,等水開後把橄欖放進去,由於橄欖太多,鍋子不夠大,所以我分三批來煮!

DSC_3670

一年醃一次的橄欖,又沒有寫部落格記錄下來,我都忘了要煮多久,只好邊煮邊看狀況囉!

DSC_3674

煮到橄欖顏色變黃,咬起來開始變軟了,就撈起來!

DSC_3679

趕快拿到水龍頭下去沖冷水!

DSC_3681

沖完冷水後,發現橄欖有些裂開的痕跡!

DSC_3683

像這樣裂開的樣子,就是剛才煮過頭了!沒關係,這一批橄欖算我的! 

DSC_3684

後面兩次的煮橄欖,大約都是煮三分鐘左右,就趕快撈起來沖冷水,果然橄欖都沒有裂開的痕跡(這些算老吳的)!

就在煮橄欖的同時,另一個爐子也沒閒著!先準備一公斤的黃砂糖,和一鍋子的水! 

DSC_3672

水開後,將砂糖放進去煮,直到砂糖都融化,水再次滾了之後,就可以熄火了!

DSC_3682

一樣是鍋子不夠大,所以我又再煮第二鍋,這時突然想起剛才忘了放甘草片,所以這一鍋有放進甘草片喔! 

DSC_3686

最後等到糖水都放涼,橄欖泡過水也瀝乾了之後,就可以裝進罐子裡了!左邊大罐的是老吳喜歡吃的橄欖(酸溜溜又硬梆梆的口感)!右邊小罐的是剛才煮得過久的橄欖,也是我小時候常吃(酸酸甜甜又有些軟軟)的橄欖!放進冰箱裡兩三天之後會更好吃的!

DSC_3688

想吃的人可以來電索取,要註明哪一種口感喔!數量不多,送完為止!

ps.請自備玻璃瓶!

 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橄欖 醃橄欖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