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次旅行的最後一天,由於回台灣的飛機時間是晚上,所以我們還有一個完整的半天可以逛逛京都市區,這一天照樣是大家各走各的,我們家在飯店跟櫃台購買京都巴士一日券,利用這張巴士券到處逛逛。 

只不過時序已經進入了祇園祭的倒數階段,除了觀光人潮越來越多之外,商店街忙碌的人們也一刻不得閒,各種"鉾"都是要現搭的,所以花費了不少人力與時間。 

DSC_6946.jpg

山車的車台從早上搭到中午,大概就是把繩子纏繞得非常堅固與整齊,這種整齊度是會讓人掉雞皮疙瘩的~~~我打從心底佩服日本的許多傳統文化得以千年來延續下去,除了該有的基本技術有傳承下來之外,人們對於傳統節慶的尊重與配合的心態,也讓人敬重。

DSC_6945.jpg

DSC_6947.jpg

DSC_6950.jpg

DSC_7069.jpg

不過市區的公車越來越難搭,除了搭車的人很多之外,路上車輛非常多,正中午的時間市區都塞車了,很難想像到傍晚下班時會是怎樣恐怖的景象~~~所以如果有想要在祇園祭來湊熱鬧的人,除了要忍受高房價的住宿費用之外,還要能忍得住一路上的塞車之苦啊!!!這時候就覺得地鐵比較好用,不過京都地鐵只有兩條線,不夠發達,所以最好購買地鐵+巴士一日券,就可以靈活運用,而不浪費時間了!

第一站來到晴明神社,晴明神社的代表LOGO五芒星。我們搭乘巴士在一条戾橋・晴明神社前」下車,再走路二分鐘就到了!

晴明神社簡介:祭神是安倍晴明。神社在一条戾橋之西北,晴明的舊宅址,是「驅魔」「除惡」的神社。奉為神祇的晴明公在生前為大家袪除煩惱、除卻災厄,因此廣受上至天皇、貴族,下至百姓、庶民的信賴,這一種信賴直至現在。全國各地都存在同名神社。1005年晴明去世。寛弘4年(1007年),一条天皇下令將晴明宅邸遺跡建成晴明神社。神社社地廣闊,後因戰火和豐臣秀吉整備都市等原因逐漸縮小,神殿幾近荒蕪。幕末以後,晴明子孫整修了社殿及境內院落,主要建築恢復於1925年。近年來,隨著夢枕小說《陰陽師》以及動漫、電影帶來的安倍晴明熱潮,晴明神社迎來了全國各地的參拜者。晴明歿後一千年(2005年),舉行了安倍晴明千年祭(引自維基百科)。

一之鳥居

DSC_6953.jpg

DSC_6955.jpg

DSC_6954.jpg

一條戾橋

從平安時代就有的老橋,「戾」有「回返」的意思,戾橋的名稱來自於家人送士兵出征時,祈禱士兵能活著回來的懇切心意,而自古京都人要去火葬場或墳場時,也是會走這條橋。又根據民間傳說,西元918年平安時代擔任醍醐天皇文章博士(官職)的三善清行過世時,送葬隊伍正走過橋上時,遠在紀州熊野修行的兒子淨藏趕回京都追上送葬隊伍。在黑夜中三善從棺木中甦醒跟兒子短暫交談。之後這條橋被稱為「戾橋」,意喻重返人世、回返之意。因此,以前京都人要談親事或結婚時,會被告誡絕不可走過一條戾橋。1995年(平成7年)時重新建造的新戾橋,舊戾橋被搬到晴明神社保存(引自維基百科)

DSC_6956.jpg

晴明井

DSC_6960.jpg

二之鳥居

DSC_6958.jpg

社殿

DSC_6961.jpg

社殿旁邊的除厄桃

DSC_6962.jpg

神社內盛開的桔梗花,是五芒星的原型。

DSC_6964.jpg

地上還有太極圖

DSC_6967.jpg

據說這裡的御守相當有名,我們在公車上也看到車上掛著晴明神社的御守,所以特別買了這個保佑交通平安的御守,送給在台南騎摩托車上學的SIMON同學。

因為天氣實在太熱了,所以我們接著又搭公車前往鴨川去玩水,如果搭電車的話,就在京阪電車出柳町駅下車,走到路面上,旁邊有一座橋。 

DSC_6985.jpg

從橋上往下看,有許多大石頭,仔細看石頭的造型有烏龜、小鳥,其中烏龜的造型很多也比較明顯,所以我們都叫他烏龜跳石。夏天水位比較高。水流也比較湍急,所以走在石頭上的人反而比冬天少,在一旁玩水的小孩比較多。我們則是順著這些大石頭走過河道,再走回來。有些石頭的間距比較大,稍微需要跳一下,再加上水在流動,感覺有些刺激呢~~~有些爸爸媽媽則是抱著小孩走過去,體驗水上漂的樂趣啊!

DSC_6984.jpg

DSC_6968.jpg

DSC_6969.jpg

DSC_6992.jpg

DSC_6989.jpg

DSC_6977.jpg

這裡的太陽雖然很大,但是爽腳泡在冰冰涼涼的水裡,也讓人頓時暑氣全消!

DSC_6993.jpg

接著我們搭市巴士到京大正門前下車,來京都這麼多次,只有一次不小心走到京都大學的農學院旁邊(百万遍站下車)的學生餐廳吃飯,都還沒正式進去京都大學參觀呢!所以這次一定要來京都大學參觀並且吃午餐。

DSC_6996.jpg

京都大學建校於1897年,簡稱京大,是一所國立研究型的綜合大學,京都大學起源於日本第二所舊制帝國大學(京都帝國大學)。京都大學以"自由的學風"、''自重自敬"為其立校之校風,非常強調學生的自主權。所以我們一進到京都大學,看到的不是學術研討會的看板,也不是歌功頌德的得獎名單,而是公安警察禁止進入等看版,讓人一開始就感受到京都大學的與眾不同。

DSC_6998.jpg

還有京大著名的吉田寮(學生宿舍),據說是日本最古老的學生宿舍,已經有百年歷史。住宿費非常低廉,但是宿舍非常破舊,如廢墟一般,不過我們只有看到吉田寮祭的看板,卻沒有看到吉田寮在哪裡。雖然吉田寮如此這般破舊,但卻是日本建築史學會努力想要保存下來的重要歷史建築物。

DSC_6999.jpg

DSC_7001.jpg

我們先走到社會科學院,建築外觀頗為典雅,但是裡面的海報看板依舊犀利!

DSC_7000.jpg

DSC_7002.jpg

DSC_7004.jpg

DSC_7005.jpg

DSC_7006.jpg

終於走到京都大學的正門,具有百年歷史的京都大學,已被登錄為有形文化財,值得好好保存。

DSC_7007.jpg

DSC_7009.jpg

這是京都大學百周年時計台紀念館和紀念館前的廣場,紀念館前的樟樹已經成為京大的象徵,就像是成大校園裡的那棵大榕樹也是成大的象徵一般。

DSC_7012.jpg

DSC_7016.jpg

DSC_7013.jpg

中午休息時間,大樹下聚集了好多學生在吃午餐。

DSC_7029.jpg

這裡除了是時計台紀念館之外,也是京大文書館。

DSC_7030.jpg

只可惜時計台無法上去參觀,我們只能在一樓的紀念品販賣處購買紀念商品。

DSC_7031.jpg

我買了自動鉛筆和原子筆,藍色黑色各一。 

DSC_7101

時計台紀念館對面的Camphora食堂餐廳,看起來很清爽又有冷氣可以吹,午餐就在這裡吃,因為天氣太熱了,所以戶外的用餐區完全沒有人~~~ 

DSC_7015.jpg

DSC_7020.jpg

菜單上有個京大名物:總長的咖哩,據說這是由京大校長研發的咖哩調理包。

DSC_7019.jpg

不過天氣太熱了,大家都不想吃咖哩,所以就點其他餐點來吃,不管是漢堡排餐還是義大利麵,以學生餐廳的水準來說,真的是非常棒,價錢又非常便宜,推薦大家來京都大學參觀,一定要來學生餐廳吃飯!!!

DSC_7024.jpg

DSC_7022.jpg

DSC_7027.jpg

DSC_7025.jpg

我們還點了冰淇淋當飯後甜點,順便消暑啊!

DSC_7026.jpg

我去結帳時,發現結帳區有賣總長咖哩調理包,所以就買了一包回家當紀念品啦!我家小孩在台灣不愛吃咖哩飯,但是對於日本的咖哩調理包卻是情有獨鍾,所以買回家一定有人捧場的啦!!! 

DSC_7091

吃完午餐,繼續逛京大校園。校園裡的建築各具特色,綠樹成蔭,中午時分學生們紛紛在樹下或乘涼或休息或吃午餐,讓我們重新感受到大學校園的輕鬆氛圍。 

DSC_7032.jpg

DSC_7033.jpg

DSC_7034.jpg

 

DSC_7037.jpg

DSC_7038.jpg

DSC_7039.jpg

DSC_7040.jpg

DSC_7043.jpg

DSC_7047.jpg

DSC_7046.jpg

各異其趣的腳踏車眾生樣~~~

DSC_7036.jpg

DSC_7045.jpg

DSC_7042.jpg

尊攘堂是明治時代西洋風格的建築物,是品川彌次郎創設的紀念堂,裡面有維新時代的相關重要文件,目前這裡是重要文化財綜合研究中心,由於這裡屬於私人場所,所以要參觀內部文件,得先提前聯繫才行

DSC_7049.jpg

DSC_7051.jpg

DSC_7050.jpg

離開時路過京都大學綜合博物館,不過我們怕時間來不及,所以沒有進去參觀。 

DSC_7056.jpg

DSC_7052.jpg

DSC_7053.jpg

接著我們搭公車來到八坂神社,八年前我們也來過這裡參觀,當時是人潮洶湧,裡面有酬神的演唱會表演,吸引好多遊客前來參觀,這一天的人潮也是不遑多讓,我們也只好快閃十分鐘就離開了!

八坂神社:全日本有八千多間八坂神社,其中京都的八坂神社是總社。每年七月的祇園祭是日本最大的祭典之一,也吸引了全世界各地的觀光客來朝聖,整個祭典的最高潮是7/14-7/17的山鉾巡行,四条通兩旁會變成行人專用區,兩旁為攤位,隨處可見穿著浴衣的人(摘錄自維基百科)。

DSC_7057.jpg

DSC_7059.jpg

DSC_7061.jpg

DSC_7063.jpg

DSC_7064.jpg

DSC_7065.jpg

DSC_7066.jpg

DSC_7068.jpg

匆忙間結束了京都市區半日遊,以下就是我們這半天搭市區公車玩市區的幾個景點。 

1

回到飯店後,我們請飯店幫忙叫的四台計程車已經在stand by了!因為行李太多搭地鐵到車站實在很不方便,而且這家飯店離京都車站不遠,所以搭計程車只要七百多円,非常划算。接著搭はるか到機場,一路順暢,看我們十個人的行李箱,一字排開頗為壯觀啊! 

DSC_7071

就這樣結束了快樂的十一天日本趴趴走之旅~~~

 

延伸閱讀:2017暑假姊妹日本趴趴走系列

搭JAL從台灣到東京 開啟十一天的旅程

東京東武LEVANT HOTEL*近錦糸町駅*

晴空塔與東京車站夜景

淺草觀音寺、北齋美術館

江戶東京博物館

戰利品之除塵螨吸塵器EC-HX150-N

明治大學午餐與銀座逛逛

搭乘新幹線從東京到北海道

參觀五稜郭跡公園與看得到五芒星的五稜郭塔

函館湯の川万ホテル飯店設施介紹

函館湯の川万惣ホテル晚餐buffet吃到飽

函館湯の川万惣ホテル早餐也要吃到飽

函館逛逛~元町歷史建物群

函館電車與函館朝市

從函館搭新幹線到盛岡順買南部鐵器

盛岡城跡慢慢逛

ホテル紫苑泡溫泉與精緻的會席料理

紫苑ホテル的早餐與御所湖散步

上越妙高日式農家生活體驗

金澤近江町市場午餐、香林坊

金澤駅的白天與黑夜&早餐豐富的DORMY INN

金澤21世紀美術館

兼六園與金澤城跡

與卡通人物相遇之高岡市區哆啦A夢路面電車與高岡市美術館

高岡特色走一圈:高岡古城公園、高岡大佛與黑拉麵

讓人心情平靜的國寶高岡山瑞龍寺

富山車站與環水公園還有最美星巴克

大人小孩都愛的富山縣美術館

京都住宿推薦VESSEL HOTEL CAMPANA京都五条

奈良一日遊part1之近鐵奈良商店街、元興寺、東大寺與春日大社

奈良一日遊part2之美味午餐與寧靜的唐招提寺

京都市區半日遊之晴明神社、烏龜跳石、京都大學與八坂神社

十一天行程總整理

arrow
arrow

   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