旅行的第六天我們從盛岡搭新幹線はやぶさ16到大宮駅再轉搭北陸新幹線はくたか565号到上越妙高駅,一共花了三個半小時,當然我們的午餐也就在火車上解決囉!北陸新幹線不愧是新開的路線,車廂都非常新穎,坐起來也很舒服,一點都不覺得疲累!

DSC_5460.jpg

DSC_5452.jpg

至於為什麼要特地搭新幹線到上越妙高呢?其實在規劃每次的旅行路線時,我都想要嘗試到沒有去過的地方去探險,剛好在新潟縣上越妙高市觀光局的官方網站上,看到有農家生活體驗的活動(官網),當時每人(大人)的費用是8000円(現在漲價到9000円),價錢非常便宜,這樣的體驗活動又是我們自助旅行的首次嘗試,所以我早在半年前就先在官網上預約了兩家農家(因為每家最多只能住5個人),負責聯繫的是來自台灣嫁到新潟的蔡小姐。蔡小姐為人和善,做事細心,事前做了許多細部的聯繫,讓我們有充分的心理準備,也謝謝她的熱心服務。下午3:16我們的火車到達上越妙高駅,兩家的農家爸爸媽媽就在車站出口等我們,互相確認一下今天要接待的客人沒有接錯(哈哈),很簡單的相見歡,大家就扛著行李,準備上九人座的小巴士(因為人多,農家爸爸的車子坐不下,所以得要另外自行付費搭小巴士)到農家。其中八個人搭小巴,我和小東就搭農家爸爸的車回到農家,車程大約25分鐘。

這是其中一戶農家的外觀,也是姊姊們今晚住宿的地方。房子外面栽種許多植物,看起來繽紛又有活力!

29.jpg

DSC_5562.jpg

DSC_5556.jpg

DSC_5554.jpg

DSC_5561.jpg

DSC_5560.jpg

一旁的空地也種了好多的菜,原本我們以為可以幫忙採收,但是因為前幾天剛下過大雨,田間十分泥濘,而且當時不是收割時期,所以只能拍拍照片啦!

DSC_5465.jpg

DSC_5475.jpg

DSC_5579.jpg

稍微拍了一下農家入門口玄關的樣子

45.jpg

46.jpg

47.jpg

DSC_5675.jpg

而我們住的另外一間農家就在正後方,走路不到兩分鐘,非常近。這是我們住的農家,門口還插著中華民國的國旗呢!

DSC_5468.jpg

這是招待我們的小點心:仙貝、溫泉饅頭、粽葉麻糬

DSC_5473.jpg

DSC_5474.jpg

DSC_5517.jpg

DSC_5520.jpg

我們也把從台灣帶來的小禮物:牛軋糖、集郵套票和鳳梨乾送給他們當作見面禮,匆忙間竟然忘記拍照留念了。在簡單的自我介紹後,農家媽媽馬上把準備好的散壽司材料拿出來,讓大家體驗上越妙高地區特有的散壽司的作法。

這是廚房,非常新穎又乾淨,讓我們好想親手炒個菜來吃喔~~~

03.jpg

04.jpg

所有材料都事先準備好,裝在保鮮盒裡。

DSC_5477.jpg

所有材料一字排開,大部分是野菜,農家媽媽先做示範,大家可都是戴上塑膠手套來做喔!那個綠色的葉子有沒有很像粽葉啊?害我好想來包個粽子玩玩~~~接著大家就學著先把米飯鋪在竹葉上,再把自己喜歡的食材放在醋飯上面,這樣就大功告成了,會不會太簡單了啊!

DSC_5481.jpg

DSC_5484.jpg

負責這次活動的聯絡人蔡小姐也來看看大家,順便提醒,竹葉上的飯要鋪平一點,不要放太多。

DSC_5499.jpg

大夥兒手忙腳亂地亂做一通,總算是把散壽司都做完了。

DSC_5505.jpg

男士們也要動手玩一玩

DSC_5511.jpg

把做好的散壽司放在圓形的盤子裡,上面再鋪上葉子,然後再用手壓一壓,讓壽司飯不至於真的"散了"!

DSC_5516.jpg

由於我們的人數眾多,要安排在農家洗澡會占用很多時間,所以蔡小姐建議我們到附近的溫泉會館洗澡泡湯,每人250円,還有溫泉會館的免費專車送我們過去。其中一位農家爸爸陪我們去,其他農家爸媽就在家裡準備今天的晚餐。 

DSC_5553.jpg

DSC_5521.jpg

溫泉會館離農家大約5分鐘的車程,一路上盡是綠油油的稻田,看起來好舒服喔!

DSC_5524.jpg

DSC_5523.jpg

DSC_5549.jpg

DSC_5526.jpg

這家"友樂里館"還有住宿的服務,但是也有點兼居民活動中心的感覺,有很多活動都在這裡舉辦,販賣部也賣了好多當地物產。 

DSC_5538.jpg

DSC_5544.jpg

DSC_5531.jpg

DSC_5533.jpg

DSC_5534.jpg

DSC_5530.jpg

DSC_5535.jpg

裡面一樣是分成男湯、女湯,有置物櫃可以鎖上重要的物品,還有簡單的梳妝台與不算太大的泡湯池。

DSC_5540.jpg

DSC_5541.jpg

DSC_5542.jpg

泡完澡,大家都顯得神清氣爽!

回到農家後,因為主人還在準備晚餐,所以就讓我們到附近散步,順便好好地欣賞魚米之鄉-新潟的美景。傍晚的鄉村景色,怎麼拍都是一幅美麗的風景畫!!!

DSC_5557.jpg

DSC_5476.jpg

DSC_5581.jpg

DSC_5565.jpg

附近民家門口掛著一整排的洋蔥

DSC_5568.jpg

DSC_5569.jpg

還有這不知名的樹與果實

DSC_5576.jpg

DSC_5578.jpg

這一片稻田最美了~~~

DSC_5590.jpg

晚餐準備好之後,就先拍張全體合照再開動囉!

23.jpg

餐桌上有好多的鄉土料理,都是我們在日本旅行的過程中,很少吃得到的美食。 

DSC_5595.jpg

這一整盤就是我們下午做的散壽司,看起來也是美味可口。

DSC_5604.jpg

只是沒想到農家媽媽做的義大利麵意外獲得大家的好評,兩大盤義大利麵全部吃光光,我們還請問農家媽媽他的做法,是不是有獨門秘方!!!

DSC_5600.jpg

日本家庭裡常見的馬鈴薯燉肉,這道菜我常在日劇裡看到,卻沒吃過,真的是一道非常美味的好料理,難怪這是一道家常菜。 

10.jpg

南瓜與茄子的料理,這些料理方式非常特別,看起來是用蒸的,上面則是加了一些調味料(我對這兩種菜的料理方式都非常頭痛),我們都沒吃過,不過也都非常好吃,讓一向不喜歡茄子的小孩,都覺得好吃,這樣就很厲害了!

DSC_5597.jpg

18.jpg

各種醃漬的小菜,也是常出現在日本的的家庭料理中。

21.jpg

DSC_5599.jpg

DSC_5605.jpg

唯一的炸物就是炸花枝與炸南瓜,雖然顏色不夠討喜,不過大家也都好愛吃喔! 

DSC_5602.jpg

今晚唯一的肉類就是捲在竹筍苗外面的五花肉,上面再撒點芝麻花,就又是一道好吃的下酒菜啦!

DSC_5603.jpg

看得出來這一整桌的菜餚,除了海鮮之外,幾乎都是在地的鄉土料理,讓我們驚訝於蔬菜可以料理出這麼多變化的菜餚,而且又非常好吃。席間農家爸爸拿出兩瓶啤酒請大家喝,喝不夠,還拿出在地的燒酒讓男士們品嘗,大家都喝得很過癮卻又不會喝過量!

最後就是新鮮好吃的水果:哈密瓜與櫻桃。哈密瓜雖然沒有北海道的那麼香甜,但是還是非常好吃喔!新鮮的櫻桃大家更是一口接著一口,停不下來啦! 

DSC_5606.jpg

晚餐後的聊天時光,農家的女兒今日特地請休假(應該是怕爸媽忙不過來),在家裡招待客人,兩位姊姊也趁機練練日文,看會不會進步一些!

08.jpg

而我們也回到我們住的農家,繼續跟農家爸爸、媽媽聊天,大約十點該睡覺了,農家媽媽就教我們鋪棉被,底下的布團墊上一層大毛巾、枕頭也鋪上毛巾;上面的棉被則是舖上一層白色的布套,在兩人通力合作的狀況下,很快就把大家的床鋪都鋪好了!我們住的農家是分成兩個房間,一樓房間住三人、二樓房間住兩人。

DSC_5608.jpg

DSC_5609.jpg

DSC_5612.jpg

姊姊們住的則是五個人睡在同一間房間。 

07.jpg 

晚安嚕!雖然這七月的盛夏,但是這裡的晚上睡覺是不用開冷氣的,還有點兒涼意呢!關上室內燈光,只聽得到戶外的蟲鳴聲,我已經好幾沒有伴隨著這樣的大自然音樂入眠了!

第七天一大早我們就被窗外滴滴答答的細雨聲給吵醒了。農家媽媽其實早就在準備早餐了!

這是我們家的早餐,很難得吃到這麼豐盛的早餐,不僅配色漂亮,味道也很棒,讓我們胃口大開。這些早餐一字擺開,又是滿滿一桌的菜餚,好吃的早餐,讓我們連吃兩碗白米飯才夠呢!

DSC_5613.jpg

DSC_5624.jpg

DSC_5615.jpg

DSC_5616.jpg

DSC_5617.jpg

DSC_5618.jpg

DSC_5619.jpg

DSC_5620.jpg

DSC_5621.jpg

DSC_5623.jpg

DSC_5625.jpg

另外一家的早餐,豐盛度也不惶多讓啊!

63.jpg 65.jpg

66.jpg 67.jpg

68.jpg 69.jpg

70.jpg 71.jpg

吃完早餐,我們就做草仔馬的鄉土玩偶。其實這是半成品,所以我們只要稍微加工一下就能完成了!

DSC_5626.jpg

DSC_5629.jpg

這就是可愛的草仔馬完成品,很可愛吧~~~ 

DSC_5627.jpg

大家就在鋪上塑膠布的榻榻米上,開始了好玩的草仔馬製作工作。

DSC_5630.jpg

DSC_5632.jpg

耶~~~完成囉! 

DSC_5638.jpg

59.jpg

姐姐們住的農家爸爸,還特地帶他們去放置農具的秘密基地,就在住家旁邊的二樓,看到這麼多專業的農業機具,農家出身的二姊夫也不禁手癢,幫忙解釋這些機具的用途。

34.jpg 37.jpg

39.jpg

36.jpg

然後農家爸媽就送給我們一人一包新潟米,是真正的越光米喔!

DSC_5639.jpg

DSC_5641.jpg

56.jpg

53.jpg

農家爸爸本身也有在種田,還經常到東京市區的小學的做交流活動,教小朋友們如何種植稻米,然後小朋友們就會利用時間到上越妙高親自體驗種田的樂趣,所以送給我們的米真的就是他們自己種的啦!!!

DSC_5640.jpg

因為下雨,我們的既定活動又已經完成,趁離出發的時間還有一些空檔,所以這毛毛細雨澆不熄我們的好奇心,決定再到附近走走,昨天傍晚是往下走,今天則是往上走,看看有沒有什麼不同的發現!

21.jpg

我們彷彿是農田水利會的人,來視察水源灌溉的情況啊!哈哈哈~~~這些稻米可是貴重的越光米啊!

28.jpg

還好雨停了,雖然天上仍有些雲未散開,但是看來今天會是個好天氣!

29.jpg

30.jpg

DSC_5652.jpg

一路上盛開的花朵、盛產的農作物,都讓我們好喜歡這裡喔!

14.jpg

83.jpg

DSC_5648.jpg

DSC_5656.jpg

DSC_5659.jpg

DSC_5665.jpg

24.jpg

DSC_5663.jpg

DSC_5662.jpg

DSC_5669.jpg

離開前,大家一起拍張合照!

03.jpg

DSC_5644.jpg

DSCF9394

然後昨天的九人小巴士又來接我們了,兩家農家爸媽照例也送我們到車站。一直送到二樓的觀光案內所前,大家才依依不捨的道別,謝謝兩家人的熱情招待,讓我們體驗布農的日式宿泊方式,如果能在稻米收割時來湊熱鬧,應該會更好玩的!

DSC_5679.jpg

DSC_5680.jpg

DSC_5681.jpg

DSC_5683.jpg

就這樣結束了很特別的農家住宿體驗活動,期待以後能在不同的季節來這裡玩!

 

來去鄉下住一晚~妙高市觀光局網頁:http://tw.myoko-note.jp/homestay/

 

 

延伸閱讀:2017暑假姊妹日本趴趴走系列

 

搭JAL從台灣到東京 開啟十一天的旅程

 

東京東武LEVANT HOTEL*近錦糸町駅*

 

晴空塔與東京車站夜景

 

淺草觀音寺、北齋美術館

 

江戶東京博物館

 

戰利品之除塵螨吸塵器EC-HX150-N

 

明治大學午餐與銀座逛逛

 

搭乘新幹線從東京到北海道

 

參觀五稜郭跡公園與看得到五芒星的五稜郭塔

 

函館湯の川万ホテル飯店設施介紹

 

函館湯の川万惣ホテル晚餐buffet吃到飽

 

函館湯の川万惣ホテル早餐也要吃到飽

 

函館逛逛~元町歷史建物群

 

函館電車與函館朝市

 

從函館搭新幹線到盛岡順買南部鐵器

 

盛岡城跡慢慢逛

 

ホテル紫苑泡溫泉與精緻的會席料理

 

紫苑ホテル的早餐與御所湖散步

 

上越妙高日式農家生活體驗

 

金澤近江町市場午餐、香林坊

 

金澤駅的白天與黑夜&早餐豐富的DORMY INN

 

金澤21世紀美術館

 

兼六園與金澤城跡

 

與卡通人物相遇之高岡市區哆啦A夢路面電車與高岡市美術館

 

高岡特色走一圈:高岡古城公園、高岡大佛與黑拉麵

 

讓人心情平靜的國寶高岡山瑞龍寺

 

富山車站與環水公園還有最美星巴克

 

大人小孩都愛的富山縣美術館

 

京都住宿推薦VESSEL HOTEL CAMPANA京都五条

 

奈良一日遊part1之近鐵奈良商店街、元興寺、東大寺與春日大社

 

奈良一日遊part2之美味午餐與寧靜的唐招提寺

 

京都市區半日遊之晴明神社、烏龜跳石、京都大學與八坂神社

 

十一天行程總整理

 

arrow
arrow

   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