來到大井川鐵道當然不是只為了看看湯瑪士小火車,而是真的來搭蒸汽火車喔! 

R0027234.jpg

先來介紹一下大井川鐵道:

大井川鐵路位於日本靜岡縣內,因沿著大井川舖設之鐵路,故以此命名,最初是為了運送建造水壩及發電廠設備而建的鐵路,其後轉用於運輸附近山區所產木材,並發展為民間經營的觀光鐵路。

鐵路全線分為本線及井川線,共通過隧道約65座,橋樑約45座,合計全長65公里。大井川鐵道本線係指金谷站至千頭站的路段,沿途所經車站分別有「金谷、新金谷、代官町、日切、五和、神尾、福用、大和田、家山、抜里、川根溫泉笹間渡、地名、塩鄉、下泉、田野口、駿河德山、青部、崎平、千頭」等19個車站,全長39.5公里。 

路線最高海拔299公尺,最大坡度千分之22,最小曲線半徑300公尺,軌距為1.067米,車廂寬2.7米,行駛蒸汽火車及電車,搭乘電車約需1小時15分,蒸汽火車約需1小時25分。大井川鐵道株式會社、維修工廠及車庫所在地係「新金谷站」,為便利遊客的轉搭,而興建長約2.3公里的鐵路段由新金谷站連接至金谷站,爰大井川鐵路起點「金谷站」便與「JR東海道線的金谷站」共站。

有趣的是,大井川鐵道的金谷站與新金谷站之關係,就如同阿里山森鐵的嘉義站與北門站之關係。靜岡縣是日本知名的綠茶產地,旅客搭乘大井川鐵路由新金谷站出發,行經「代官町、日切、五和、神尾、福田」站等路段時,車窗外不時出現草原及茶園,相當具有地方特色。至通過「抜里站」後將進入橫渡大井川之第一座橋樑,接著通過「川根溫泉笹間渡站」,此時至地名站間係連續千分之20上坡,對早期蒸汽機車的爬坡能力而言,是相當艱困之路段。列車逐漸一路向上,其中從「青部站」到「千頭站」之間可來回穿梭大井川三次,且本線最陡坡度的千分之22即為該路段。最後,抵達大井川本線的終點站-「千頭站」摘錄自阿里山森林鐵道網頁

看完這個介紹,才知道大井川鐵道和阿里山森林鐵道是互結姊妹鐵道耶!只可惜沒有互惠方案,讓我們搭火車可以便宜一些

趕快來看看每天都在跑的蒸汽老火車 

DSC_2737.jpg

事先上網訂購票卷還會列印出自己的名字,成為屬於自己的專屬票券,只可惜我買了十張,全部都印我的名字啦! 

IMG_4634.jpg

冒著黑煙的蒸汽火車,讓我想起小時候,家後面就是火車鐵軌,我們也常常看到冒著黑煙的火車在鐵軌上奔馳,然後心裡羨慕著搭乘火車的旅人,可以到處去旅行! 

DSC_2739.jpg

保養得宜的火車頭外觀 

DSC_2757.jpg

昭和十五年(西元1940年)由川崎車輛製造的CII190 蒸氣火車頭,真的看不出來已經有七十五年的歷史了! 

DSC_2758.jpg

蒸汽火的內部雖然看起來烏漆麻黑的,不過各種機械都保養得相當好,只是烏嚕嚕的樣子,讓人有些看不清楚啦! 

DSC_2741.jpg

DSC_2742.jpg

 

老吳還拍到火車員工加煤炭的過程,熊熊的烈火透過煤炭加熱的過程,轉化成推動火車前進的動能,看了覺得好熱血喔!

DSC_2772.jpg

DSC_2774.jpg

DSC_2779.jpg

DSC_2780.jpg

火車車廂外觀一樣是懷舊的顏色! 

DSC_2754.jpg

DSC_2746.jpg

這列火車的車名就叫:川根路。

IMG_1682.jpg

IMG_1729.jpg

車廂內部雖然也是走懷舊風,但是並沒有像九州的觀光列車,重新設計得非常豪華,而是單純地把古老的車廂、座位、窗戶、電扇保養得宜,一點都沒有破舊不堪的感覺。 

DSC_2748.jpg

DSC_2753.jpg

好像小時候才看得到的洗手台,原來在這台車上也有! 

R0027248.jpg

一找到我們的座位就看到事先預訂的便當已經放在椅子上,而肚子餓的小東也迫不及待地想要拆開來吃了!

R0027251.jpg

因為便當的價錢不便宜,所以我只訂了五種便當:トーマス弁当1000ふるさと弁当1100円、三色弁当1200円、汽車弁当1400円、味くらべ1600,其他的就在新金谷站買現成的囉!

先來看看最便宜但是也最小個的トーマス弁当(湯瑪士便當),外型夠可愛了吧! 

R0027252.jpg

這根本就是兒童便當嘛~~~專門討小孩歡心用的

R0027265.jpg

連附贈的茶飲料都是專門給小孩喝的!

R0027273.jpg

可是外盒的質感相當好,還可以立起來,當成湯瑪士立體人形立牌,帶回家作紀念喔!

R0027266.jpg

大井川ふるさと弁当(故鄉便當),外面的包裝是SL蒸汽火車頭造型的圖畫。 

R0027253.jpg

打開來之後,就是蒸汽火車的照片,相當特別喔! 

R0027262.jpg

三角飯糰加上佃煮的根莖類食物和炸雞,果然很有古早味。 

R0027260.jpg

三色弁当的外觀很有設計感

IMG_1051.jpg

裡面則是用九宮格的概念來擺放飯和菜,飯佔了三格,裡面加了不同的佐料,各式炸物、佃煮和水果,其實跟故鄉便當差不多耶!裡面有櫻花蝦,聽說是靜岡這裡的特產。 

R0027255.jpg

汽車便當 

R0027256.jpg

除了裡面是用不同的盒子承裝食物之外,我也不知道有什麼差別啊!看網站上的介紹是說因為嚴選適合各種年齡的食材,所以這款是大井川鐵道非常有名的便當。 

R0027257.jpg

最貴的味くらべ

R0027258.jpg

十二格的便當,裡面放著各式各樣的食物,豐富的顏色和食材,看了讓人胃口大開,也是所有便當中最豪華的一種。

R0027259.jpg

這些便當都附有一罐靜岡茶 

R0027272.jpg

已經好久沒有在火車上吃便當的我們,彷彿是小學生參加校外教學般的興奮,真是開心極了

吃完飯還有列車員用口琴吹著古早的歌曲來和大家一起同樂,雖然我們沒聽過也不會唱,不過在火車上可以聽到這樣歡樂的歌曲,真的很開心耶! 

IMG_1735.jpg

R0027329.jpg

窗外雖然偶爾下著雨,不過雨神也有休息的時間啦!所以窗外的茶園景色同樣吸引我們的目光,窗外景色很美,我們有時候會打開窗戶拍照,不過在進入山洞之前就會趕緊把窗戶關起來,要不然黑煙就會跑進車窗內,臉和衣服就會被燻黑呢! 

R0027276.jpg

R0027278.jpg

R0027296.jpg

而大井川雖然在大雨過後出現黃泥滾滾,不過也是別有一番風情喔! 

R0027281.jpg

R0027291.jpg

R0027300.jpg

沿路各車站的風景

R0027285.jpg

R0027297.jpg

R0027320.jpg

R0027321.jpg

R0027322.jpg

R0027323.jpg

 

一個多小時的車程,當然不是只有吃吃火車便當,聽聽口琴音樂,看看窗外風景就算了,當然還有玩具與零食販賣的時間囉!這位工作人員非常認真的示範她賣的玩具(聯結車和小笛子),讓大家都被她吸引住了! 

R0027301.jpg

R0027306.jpg

R0027307.jpg

果然吸引了大家的注意,紛紛上前購買。我們這一團就由二姊代表買了兩種紀念品帶回家囉! 

R0027315.jpg

R0027325.jpg

搭了一個多小時的火車,終於到達千頭站了。

IMG_1742.jpg

大家開心地在車站裡拍照,我就跑到售票口去買ABT登山小火車的來回車票。真是忙碌的領隊人生啊~~~

 

2015暑假姊妹遊靜岡延伸閱讀:

開心的出發與到着

靜岡市區住宿推薦 HOTEL ASSOCIA

大井川觀光列車的起點:新金谷站

大井川鐵道季節限定版之湯瑪士小火車

大井川鐵道SL蒸汽火車

Abt登山小火車

遺世獨立的奧大井湖上站

爬富士山之前一定要來參拜的富士山淺間大社

在富士山上吃神田樂市的富士宮B級美食

在富士山御殿場新五合目健行

富士山腳下的御殿場OUTLET

雨中漫步三島大社

記憶中的國民美食:烏龍麵

雨天的溫泉鄉:中伊豆修善寺溫泉區慢漫遊

中伊豆修善寺溫泉區的修禪寺

物超所值的西伊豆磯味の宿 魚庵さゝ家--房間及設施篇

物超所值的西伊豆磯味の宿 魚庵さゝ家--晚餐及早餐篇

摸得到金磚的土肥金山博物館

淋成落湯雞也要去看的戀人峽

風雨飄搖的黑船登陸地:下田市

つるや吉祥亭室內設施篇

つるや吉祥亭戶外景觀與溫泉設施篇

つるや吉祥亭豐盛的晚餐篇與早餐

清水魚市場的新鮮美食

清水小丸子的七夕祭典

濱名湖畔 Hotel Green Plaza

看得到滿園水果卻吃不到的濱松水果公園

雨天玩樂好去處:茶之鄉博物館

便宜又好吃的はま寿司

大雨滂沱的駿府城半日遊

淺間神社與浪漫號巴士

靜岡市區閒逛

戰利品分享與實作

八天七夜的實際行程

 

arrow
arrow

   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